台北市召會網站

召會作基督身體的異象、實行與建造(一)神對召會的定旨(一)藉聖別得著完滿的神聖兒子名分,作神團體的彰顯

以弗所書啟示我們,神對召會的定旨有三個要項:一、召會必須有完滿的兒子名分(弗一4~5)。二、藉著召會,使仇敵得知神萬般的智慧;召會成了神的詩章,作基督一切所是的智慧展示(三10,二10)。三、神的定旨是要藉著召會,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一10)。

神按著祂的心願,在祂目的裏的永遠定旨,乃是要得著許多的兒子;神渴望得著許多兒子,團體的作祂的彰顯。羅馬書八章十九節告訴我們,一切受造之物正在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並得著榮耀;希伯來書二章十節說,基督正在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基督今天正在作一件事:祂正將我們帶進榮耀裏去。現今受造之物在腐朽與敗壞的律下受奴役,惟一的盼望乃是在神眾子顯示、顯明的時候,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羅八17~21)。

神揀選祂的子民,叫他們成為聖別,目的是要使他們成為神的兒子,有分於神聖的兒子名分。以弗所書一章四至五節讓我們看見,在已過的永遠裏,父神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並且豫定了我們,使我們得兒子的名分。這裏的聖別不僅是成聖,分別歸神,也是與一切凡俗的不同、有別。只有神與一切不同,與一切有別;聖別乃是祂的性情。而神使我們成為聖別的方法,乃是將祂自己這聖別者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全人被祂聖別的性情充滿並浸透;因此,成為聖別就是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4)。當我們與神那聖者,就是聖靈(弗四30),調和達到完滿的聖別,神聖的兒子名分藉此就得以完成。按照新約的教訓,兒子名分的意義乃是:我們由神而生,得著神作我們的生命和性情(約一12~13);我們因神而長大,並且在神裏面,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以神的增長而長大(西二19);我們完全與神調和,也就是我們這人的每一部分都被神浸潤、浸透、包裹(參利二4~5);我們有資格承受神所是、所有、並所定意的一切;我們至終成為完全聖別且神聖的(啟二一2,10)。

我們作為神所揀選的人,成為祂的兒子,乃是藉著祂聖別的靈(羅十五16);這就是為甚麼以弗所書一章三節稱此為屬靈的福分,就是藉著那靈而有的福分。今天我們必須學習憑靈而活,憑靈事奉,照靈而行,並終日完全憑著靈、同著靈、且照著靈行事為人(一1,9)。我們乃是『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被豫定得兒子的名分。以弗所書一章四節的愛是指神愛祂所揀選之人的愛,以及神所揀選之人愛祂的愛;我們乃是在這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基督作救恩的元帥,藉著聖別,生機的拯救神許多的兒子,領他們進入榮耀,就是神團體的彰顯裏。因此,聖別就是神的『子化』(來二10~11)。為著神聖兒子名分之神聖的聖別,乃是神聖經綸的中心,也是新約裏啟示的中心思想。由此可見,聖別是神完成祂永遠經綸的關鍵。我們說聖別是主持線,因為神在我們身上經綸的工作,每一步都是使我們聖別:從我們得救前尋找的聖別開始,經過在地位上救贖的聖別,在我們靈裏重生的聖別,在我們魂裏更新、變化、模成的聖別,至終達到我們身體和全人得榮的聖別。神聖的聖別是完成神聖經綸的主持線,為要使我們『子化』,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子,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與神一樣,以致成為神的彰顯,完成神永遠的經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