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三十四)雅各用祝福說豫言(一)

本篇信息是說到雅各用祝福說豫言的第一個部分,講到雅各的六個兒子,分為兩組。流便、西緬、利未是第一組,猶大、西布倫和以薩迦是第二組。雅各的十二個兒子至終成了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是那作為神的家之召會的豫表,而神的家是由所有信徒組成的。雅各在生命上成熟,帶進了生命的湧流,就是他為著神家的建造,用祝福說豫言。雅各所說一切關於他眾子的豫言,乃是召會的豫表和圖畫,應當應用於召會和信徒屬靈的經歷,也應當應用於以色列的子孫。

關於流便的豫言,乃是關於肉體情慾之污穢的警告;關於西緬和利未的豫言,乃是關於天然性情之毀壞的警告(創四九3~7)。流便因著污穢,失去了長子名分,有死亡和人數大大減少的危險。由於西緬和利未的性情殘酷,他們沒有從雅各得著祝福,反之,雅各對他們施行審判,使他們散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後來利未以更新、變化的方式運用他的性情,殺死拜金牛犢的人。因著利未向神的絕對、迫切和忠信,他領受了祭司職分的福,得著烏陵和土明。

關於猶大的豫言,描繪出四福音裏的基督(福音的內容);關於西布倫的豫言,描繪出使徒行傳裏福音的輸出(被聖靈的風推動);關於以薩迦的豫言,描繪出書信中召會生活的實行(為著神的建造)(創四九8~15)。

關於猶大的豫言,描繪出基督的福音─基督的得勝(8~9)、基督的國度(10)、以及在基督裏的享受和安息(11~12);這三項真理是新約的摘要。猶大按詩意被比作小獅子,豫表基督是終極的得勝者,勝過仇敵,於享受掠物後,在滿足中蹲伏著(9上)。基督也是生產的母獅,生出許多得勝者作祂的『小獅子』。權杖必不離猶大,意思是君王職分永不離開基督。細羅,意,帶來平安者;指基督在祂第二次來臨時乃是和平的君,要給全地帶來和平。將我們的驢子拴在葡萄樹上,表徵停下我們天然生命的勞苦和努力,安息在基督這活的一位裏。在葡萄酒中洗衣服,在葡萄汁中洗袍褂,表徵我們的行為,我們的日常行事為人,泡透在對基督生命之豐富的享受中。眼睛因酒紅潤,牙齒因奶白亮(12),表徵藉著對基督豐盛生命的享受,從死亡變化成生命。牙齒的白亮指明健全、健康的功用,把神的話當作食物接受進來,並說出祂的話,使別人得著餧養。

關於西布倫的豫言,描繪出福音的傳揚(13)。西布倫是海口,是加利利的一部分,是主耶穌開始盡職傳揚國度福音的地方。五旬節那天,至少有一百二十艘福音『船』,從這『海口』出發去擴展福音。我們藉著禱告,憑著聖靈這屬天之風的能力,並帶著在話裏之基督的豐富,從基督這『海口』航行出去,達到全世界。

關於以薩迦的豫言,是描繪召會生活;真正的召會生活乃是福音傳揚的結果。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天然的人在宗教的羊圈之間(以外),得以安息和滿足。以薩迦在帳棚裏可以快樂,帳棚表徵地方召會作基督獨一身體的彰顯,信徒在其中因對基督之豐富的享受而喜樂。這享受使我們願意受基督作頭的指派,完成我們的事奉;這樣的事奉成了貢物,獻給主人,使祂得著滿足(15下)。

關於猶大(四福音裏的福音)、西布倫(使徒行傳裏福音的傳揚)、和以薩迦(召會生活應驗在新約其他書卷裏)的總結,見於申命記三十三章十九節。這裏說到要將萬民(列國)召到山上(表徵神的國),在那裏他們要獻公義的祭,也要享受海裏的豐富(指召會,主要是由外邦信徒組成),並沙中所藏的珍寶(指隱藏在地裏的國度)。這表示,福音、福音的傳揚以及召會生活(福音的結果),帶進召會生活和國度生活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