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三十二)約瑟─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

按照屬靈的經歷,雅各和約瑟乃是一個人(創三七2);約瑟代表成熟的以色列掌權的一面。成熟生命掌權的一面,就是一直享受主同在的生活;那裏有祂的同在,那裏就有權柄和管治的能力。雖然約瑟自己的夢尚未應驗,他卻有信心講解他兩個獄中同伴的夢;至終,約瑟間接藉著憑信說話,講解司酒長的夢,而從獄中得釋放,也直接藉著放膽講解法老的夢,被引到寶座。因此,我們不該照著我們的感覺說話,乃該照著屬天的異象說話。約瑟所看見的異象不僅控制他的生活,也維持他的信心。

約瑟登寶座時,得著了榮耀並且領受恩賜(四一42),豫表基督在祂的升天裏得著榮耀,並領受恩賜。戒指、衣服和金鍊,描繪基督升上諸天時所領受的恩賜,祂已將這些恩賜傳給召會。打印的戒指,表徵聖靈在基督的信徒裏面和身上作印記。衣服表徵基督作我們客觀並主觀的義。金鍊表徵賜給順從之人聖靈的美麗,彰顯於服從上;戴鍊子的頸項表徵已被征服並降服的意志,以服從神的命令。照著屬靈經歷的順序,首先我們接受蓋印的靈以得著救恩,然後我們接受義袍而活基督;為著活基督,我們的意志必須被聖靈征服並制伏。

約瑟從死牢裏復起,並登高位之後,就娶亞西納為妻;亞西納描繪基督在被以色列人棄絕的期間,從外邦世界娶來的召會。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給次子起名叫以法蓮;約瑟宣告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又宣告說,『神使我在受苦之地繁衍』(51~52)。

約瑟一生的記載乃是那靈管治的啟示,因為那靈的管治乃是成熟聖徒掌權的一面;那靈的管治,比那靈任何其他方面都高。雖然約瑟對他的弟兄們滿了屬人的感覺和情緒,他卻保守自己和所有的感覺,都在那靈的管治之下;他清明、智慧、且有辨識的對待他的弟兄們,按著他們的需要管教他們,好成全並建造他們,使他們能成為神在地上團體的見證。

約瑟否認己,把自己完全擺在神主宰的帶領下,行事為人全然為著神和祂子民的權益。約瑟在神限制下的生活,是基督為人生活的描繪,彰顯神聖生命的成熟與完全,以帶進神的國。在約瑟的故事裏所表顯的生命,乃是復活的生命,神的生命;他的感情受到復活生命的控制,以應付他哥哥們的需要(約十一25)。約瑟是新約所啟示之事活的說明;他是否認己的人,每件事都是為著神並祂的子民,他在神主宰的手下受約束,這乃是國度生活實行之鑰。最有能力的人有力量不作他所能作的事,這是真正的否認己(太十六24)。約瑟曉得是神差他到埃及,這是保羅在羅馬書八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之話的實際。約瑟不需要赦免他的弟兄們,因為他並沒有怪罪他們;他接受他弟兄們對他所作的一切,好像從神接受的一樣;他也安慰那些得罪他的人(創四五5~8,五十15~21);他有何等的恩典!他的靈何等超絕!

約瑟因著受苦並否認己,得了生命供應的豐富;百姓為了要從約瑟得糧,必須付上四種代價:他們的銀子、牲畜、田地,以及他們自己(四七14~23)。銀子代表便利,牲畜表徵生活的憑藉,田地代表資源;我們若要從主這分賜者接受生命的供應,就必須把我們的便利、我們謀生的憑藉、以及我們的資源給祂;我們給祂越多,就從祂得著越多生命的供應。最後,為了要從主領受最好的分,我們必須把我們自己全人的每一部分,都交給祂,而付出最高的代價,如此,我們就得享對基督之享受那上好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