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三十)成熟的過程

創世記三十七至四十五章是雅各成熟過程的記載。在創世記二十七章我們看見一個抓奪的人,在三十七章我們看見一個變化的人,在四十五章末了我們看見一個成熟的人。變化乃是在我們天然生命裏新陳代謝的改變;成熟乃是被那改變我們的神聖生命所充滿。神永遠的定旨,只能藉著我們的變化和成熟來完成(創一26,西一28,二19)。生命成熟是接受聖靈管治的總和(來十二5~11)。通常,人只看見一個人生命成熟,卻未看見那人歷年逐日暗中所接受加起來的聖靈管治。我們卻要看見,神一直主宰的用人、事、物倒空所充滿我們的一切,除去我們先入的一切,使我們的度量增加,好被神充滿。雅各的一生啟示,我們所遭遇的每件事,都在神的主宰之下,叫我們被變化,得成熟;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成熟的信徒學知神是有憐憫的,也是全足的,能在每一種情況中應付他的需要。

在雅歌六章十三節,基督的佳偶經過變化的各階段,在基督生命的成熟裏,成為書拉密女,就是基督的複製、複本,配得過祂,好與祂成為婚配。『書拉密女』是『所羅門』的女性寫法,指明她在生命上成熟,在生命、性情、彰顯和功用上,已成為與基督一樣,為要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基督的佳偶藉著在基督的升天裏生活,在復活裏作新造,就在基督生命的豐富裏成熟,使她成為神的建造,就是成為神的聖所(六4)。

彼得在彼得後書指出,神聖的種子已經撒在我們裏面,我們需要經歷那包含在這神聖種子裏之神聖生命和神聖性情的發展,使我們得以豐富的進入永遠的國(一1,4~11)。我們已經分得同樣寶貴的奇妙之信,這信乃是包羅一切的種子。一切神聖的豐富都在這種子裏,但我們必須殷勤發展這些豐富;長大成熟就是發展我們所已經接受的。我們需要有完全的發展和成熟,從信的種子,經過美德和知識的根,節制的榦,以及忍耐和敬虔的枝子,到弟兄相愛以及愛的花和果子。在我們裏面神聖性情終極的發展乃是愛,此字在新約中用以指神聖的愛,就是神在祂性情上的所是。

保羅在希伯來書中的負擔,乃是要把信徒從救恩的起初階段帶出來,而達到成熟(五11~六5)。帶到成熟就是帶到公義的話,就是關於基督天上的職事,以及關於神經綸法則的話,也就是乾糧的話。義是神國的事;義是神在祂的行政裏所帶來的結果,與神的行政和管治有關。主要帶領我們往前,達到成熟,但我們必須與祂恩典的工作合作。

保羅盡職的目標 ,乃是要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好為著一個新人(西一28~29,三10~11)。歌羅西書一章二十八節裏譯為『成熟』的辭,也可譯為『完全的』或『完整的』。保羅的職事乃是要將基督分賜到人裏面,使他們在基督裏長大成熟,得以完全並完整。為著一個新人,我們需要勞苦並竭力奮鬥,將眾信徒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將作生命的基督供應給他們,使他們憑祂而活,因祂而長大,以致成熟。我們向罪人傳福音,並與聖徒交通,其目標乃是將基督供應到他們裏面,使他們在生命裏成熟,而在祂裏面得以成熟的獻上;這是為著新人的長大。我們要在實際並實行上成為一個新人,就需要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當我們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而成為長成的人,我們就都在基督裏是一;這就是一個宇宙的新人,為著成就神永遠的定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