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二九)長子名分

神造人有祂的形像以彰顯祂,並藉著運用祂的管治權管理萬有以代表祂,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權利(長子名分),就是生來而有彰顯神並代表神的權利;然而,每個墮落的人都因著向神獨立,出賣了這權利。

在聖經裏,長子名分是長子特殊的分;照著全本聖經來看,長子名分包含雙分地土、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祭司職任是將人帶給神,君王職任是將神帶給人。我們基督徒由神而生,是祂所造萬物中的初熟果子,是神在祂的造物中所收割的。就這意義說,我們乃是神的眾長子。因此,由我們所組成的召會,稱為眾長子的召會。我們既是神的眾長子,就有長子的名分,包括承受世界,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無論在今日的召會中,或在將來的國度裏,我們都可以在神的形像裏彰顯祂,在神的管治權裏代表祂,並且有分於神的國。為此,在消極一面,我們不要出賣長子名分,或輕看長子名分。在積極一面,我們要操練使用長子名分,學習如何享受主,如何作祭司,以及如何在生命中作王。

神在創世以前就揀選並豫定雅各得著長子的名分。在以掃輕看長子名分以及雅各買得這名分的事上,神運用了祂的主宰,完成祂揀選的定旨。長子名分的轉移,啟示出領受長子名分乃在於神的豫定和主宰,不在於我們的出生或努力。我們不該貪愛屬世的享受,輕看長子名分,也絕不該操縱或欺騙,以得著長子名分。聖經中另一個例子是流便,神原有意將長子名分賜給長子流便,但流便因著污穢失去了長子名分;約瑟逃避了那種污穢,長子名分就從流便轉移給他,他就得著雙分地土。

按照申命記二十章一至二十節關於爭戰的事,與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關於長子名分的事,說明爭戰與長子名分有關,因為我們只有藉著爭戰纔能保守長子名分。神已經把長子名分賜給我們,但我們仍須為著神所給我們的而戰。這爭戰的原則與申命記整卷書的原則一樣,就是神要我們作一些事,但祂不要我們憑自己作。祂要替我們爭戰,我們只要與祂合作,接受祂的話,服從祂,有分於祂的工作。此外,路得記給我們看見,波阿斯(豫表基督)贖回路得(豫表蒙救贖的召會)和她的長子名分。波阿斯重看神所賜的長子名分,而且不單顧到自己的長子名分,還顧到別人的長子名分。因著他顧念體恤貧窮軟弱的路得,並為她贖回長子名分,結果就帶進建國的君王─大衛。

在新約,馬太福音二十一章二十八至三十一節,我們看見長子名分從以色列轉移給召會。對於在基督裏的信徒,失去的長子名分已經在新約的禧年裏得著恢復。我們因著墮落,成了罪的奴僕,失去享受基督作美地的權利。但如今救主耶穌來了,帶進主悅納人的禧年,我們失去的長子名分已經得贖回、恢復並歸回。禧年的宣揚是真正且完全的福音,我們需要廣傳禧年─新約的福音,宣揚被擄的得釋放,失去的長子名分得恢復。

最後,我們需要受希伯來書十二章十六節的警告,不要像『以掃…因一口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以掃是以撒的長子,但他因貪戀世俗,放棄了長子名分,雙分土地就歸給約瑟,祭司職分歸給利未,君王職分歸給猶大。今天我們在基督裏有特權享受的一切,實際上就是要來國度裏福分的豫嘗。我們今天若不享受基督作美地,就不能在國度裏進入祂的安息,與祂一同承受地土。我們今天若不操練作祭司接觸主,用禱告服事祂,就不能在國度裏盡我們祭司的本分。我們今天若不運用靈,用神所賜的權柄管治己、肉體、全人,並仇敵及其一切黑暗的權勢,就不能在國度裏與基督一同作王,與祂一同轄管列國。我們今天對基督的享受,以及對祭司職任和君王職任的實行,都是豫備我們,使我們在來世彀資格有分於基督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