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二八)伯特利的實際,以及生出基督作為苦難之子和右手之子

創世記三十五章,伯特利的異象再次出現;這次不是一個夢,乃是一個實際。在伯特利,雅各的名字改為以色列,指明他的所是已經改變了。這裏有一個重要且根本的轉彎,就是從對神個人的經歷轉到對神團體的經歷,經歷神作伯特利的神。七節提到一個新的神聖名稱,伊勒伯特利,就是『神家的神』。在本章之前,神是個人的神,但在這裏,祂不再只是個人的神,乃是伊勒伯特利,就是團體身體的神,神家的神。伯特利表徵團體的生活,就是基督的身體;因此,雅各稱神為伯特利的神時,就從個人的經歷往前到團體的經歷。雅各在示劍所築的壇稱為伊勒伊羅伊以色列,那是與個人有關之神的名;雅各在伯特利所築的壇稱為伊勒伯特利,那是與團體的身體有關之神的名。在示劍的祭壇是個人的祭壇,但在伯特利的祭壇是團體的祭壇,為著神家的祭壇。同時神也被啟示為『全足的神』,說出只有在伯特利,我們纔可能領悟神的全足。神啟示祂自己是全足的神,目的是為著祂的建造。我們不能個人經歷全足的神,要經歷全足的神,必須在伯特利,在召會生活中。至終,召會,就是神的家,是與三一神聯結、調和、且合併的一班人。

雅各在伯特利立柱子並澆奠祭在其上,指明奠祭是為著神的建造。奠祭豫表基督是在神前傾倒出來作真酒,使神滿足的那一位。奠祭也豫表基督以祂自己作屬天的酒浸透我們,直到祂與我們成為一而澆奠給神,為著神的享受和滿足,並為著神的建造(腓二17)。我們需要將自己當作奠祭澆奠給神,帶來神的靈的澆灌,來為著神的建造。伯特利,神的家的功用,乃是彰顯基督;這不是個人的事,乃是在神家中團體的事。我們需要為此出代價,捨棄我們天然的揀選、天然的願望、和天然的生命。

雅各經歷了伯特利的實際之後,就在希伯崙進入與神完全的交通裏;在希伯崙的交通,意思是親密、平安、滿足和喜樂。雖然我們已經在召會生活中,但我們仍需要往前,直到來到希伯崙,進入與主完全的交通裏。這交通不僅是與神的交通,也是與基督身體上別的肢體的交通。如果我們認識基督身體的生命,就會看見交通的緊要,並且領悟我們若沒有身體的交通,就無法生活。至終,雅各一生將近末了的時候,宣告說主一生牧養他;主的牧養乃是為著伯特利,就是神的家。

在創世記三十五章,我們也看見便雅憫的出生,豫表生出基督作為苦難之子和右手之子。拉結將近於死時,給她孩子起名叫便俄尼,意為『我苦難之子』;但雅各立刻將孩子的名字改為便雅憫,意為『右手之子』。作為苦難之子,便雅憫豫表基督在祂的成為肉體和地上的人性生活中,多受痛苦,成就了神永遠的救贖,成功祂完滿的救恩。作為右手之子,便雅憫豫表基督在祂的復活、得勝、和升天裏是右手之子,在諸天之上盡職,執行神救贖的應用,施行祂的救恩。

便雅憫的生和拉結的死同時發生,意思是雅各乃是藉失去拉結,得著一個兒子。拉結是雅各照著他心頭願望的天然選擇,拉結的死表徵雅各喪失他天然的選擇,這對他是深刻而切身的對付。同樣的,神至終會取去我們天然的選擇,使我們生出基督以彰顯神。神的目的不是要祂揀選的人遭受損失;神的目的乃是要藉著他們生出基督。基督成為肉體作便俄尼,多受痛苦,但在復活裏祂成了便雅憫,就是在榮耀和尊貴裏的右手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