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二六)蒙揀選、受對付、被破碎

創世記二十五章二十三節說,『耶和華對她(利百加)說,兩國在你腹中,兩族要從你身內分出。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這指明雅各蒙神揀選。因此,在雅各身上我們能看見神的揀選。在瑪拉基書一章二節,『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這說明,神愛雅各並且揀選了他。

雅各在出生以前,甚至在創世以前就蒙揀選(弗一4)。他蒙神揀選,不是本於他自己的行為,或自己掙扎、努力的結果;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神,在於神的憐憫,在於神的恩典。我們也像雅各一樣,在創立世界以前就蒙揀選,被選上(帖後二13,約十五16)。基督是我們蒙神揀選的範圍,並且神是照著祂的先見揀選了我們。我們這些已經蒙神揀選的人,應當把自己投在神身上,相信祂要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使我們蒙祂喜悅。此外,我們也必須看見,我們是為著神的定旨蒙了揀選並呼召的。神造人的目的,是要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並且有祂的管治權代表祂(創一26)。神對雅各的目的,就是要對付他,直到他變化為神的王子,有神的形像彰顯祂,並運用神的管治權代表祂;這是神的目標。

按照創世記的記載,雅各的一生代表神的對付;雅各的神是對付的神。神命定雅各一生要過掙扎的生活;他從母腹起直到一生晚期,都在掙扎(二五22~26,二七1~29、41~46,二八1~5,二九1~三六43)。神主宰的安排他一生的環境,為要對付他。神在雅各身上的對付不是神的懲罰;這對付的目的在使雅各得以變化、成熟,達於以色列。我們也可以說,雅各的歷史乃是一幅聖靈管教的圖畫。聖靈的管教是指聖靈在人外面的環境裏作工,藉祂安排的一切人事物和遭遇,讓我們受管教,拆毀我們的舊造,使新造的元素得以在我們裏面建造起來,使基督得以構成在我們裏面(加四19,弗三17上)。

創世記三十二章二十二至三十二節敘述雅各一生中緊要並關鍵性的經歷─他被破碎。主『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就是摸了雅各身上最有力的肌肉;這表徵雅各裏面天然的生命,天然的力量,被破碎了。雅各的經歷給我們看見,神必須厲害摸著我們天然的生命。宗教的路是改變人外面的行為;神在祂經綸裏的路,卻是摸人裏面的生命,好改變人內在的所是(林後四16)。當主在某個關鍵點上摸我們,我們就瘸了,裏面的人再也不能和以前一樣,我們就不再完整。每一個信徒都需要經歷這事。基督要從魂的禁錮裏出來,我們外面的人就必須破碎;我們要乾乾淨淨的流露神的生命,我們這個人就必須被破碎(約十二24~26)。我們這個人被破碎越多,神的生命從我們身上出去的就越多。因此,我們魂裏的各部分必須讓神破碎(太十六24~25);魂被破碎,意思乃是思想、情感、意志受對付,被折服,並服從於靈。

福音書給我們看見,那盛裝『至貴的真哪噠香膏』的『玉瓶』需要打破,真哪噠香膏纔能出來,使『屋裏…滿了膏的香氣』(可十四3,太二六7,約十二3)。玉瓶(外面的人)不打破,真哪噠香膏就不能出來。因此我們不該保護自己,覺得玉瓶比香膏更值錢。外面的不破碎,裏面的就出不來;這樣,不只我們自己沒有路走,並且連召會也沒有路走。

今天,神在基督裏要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需要我們外面之人的破碎。要叫召會得建造,我們就必須先經歷外面之人的破碎;要有配搭的事奉,我們也必須先接受破碎。我們需要在身體的異象下被破碎,並看見被破碎乃是我們在身體裏被建造惟一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