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二五)伯特利的夢

雅各在創世記二十八章的夢,是整本創世記最緊要的點,也是神啟示中最重要的話語。神有一個夢,就是要得著新耶路撒冷這座建造的城,作祂經綸的終極完成。這建造乃是一位神人,就是神建造到人裏面,人建造到神裏面。在這建造裏,神是人的家,人也是神的家。雅各在伯特利的夢就是神目標的夢,也就是神家的夢。這家就是今日的召會,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和祂所救贖之選民永遠的居所。

夢的原則就是,有些不可能的事臨到了我們。每一個屬靈的異象,都是一個夢;每一個屬靈的經歷,也都是一個夢。大多數屬天的異象是在受苦時臨到的,那時我們與屬人的東西斷絕,只信靠屬神的東西。我們的得救、進到召會生活、認識召會的實行,都是我們屬靈生命的夢。

在創世記裏,雅各『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二八12);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則說:『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一51)。這說明基督就是伯特利的天梯。祂藉著成為肉體而來,將神帶到人裏面;又藉著死與復活而去,將人帶到神裏面。每一個屬靈的夢的中心,總是基督這梯子,祂是那將天帶到地,並將地聯於天的一位。這也對我們說出神如何渴望在地上得著一個由蒙祂救贖並變化的選民所構成的家,使祂可以把天帶到地,並把地聯於天,也就是使神與人成為一,直到永遠。

在雅各之夢的記載裏,石頭、柱子、神的家和油,是特出的項目,也是組成聖經的基本因素。石頭象徵基督是基石、頂石和房角石,為著神的建造,就是祂屬靈的殿。石頭也象徵變化過的人,由基督這變化人的元素所構成,成為建造神家的材料。雅各用石頭作枕頭,表徵基督神聖的元素藉著我們對祂主觀的經歷,構成到我們這人裏面,成為給我們安息的枕頭,在我們裏面堅固的扶持我們。雅各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表徵那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得安息的基督,成了神的建造的材料和支撐。最後,雅各澆油在柱子上面,油象徵那靈作為三一神的終極完成臨到人,柱子象徵變化過的人與三一神是一,並且彰顯三一神。如此,那石頭成了伯特利,神的家。神的家是神與祂所救贖的人相互的居所,由神與人調和為一所構成;在神的家裏,神在人性裏彰顯祂自己,並且神與人都得著相互並永遠的滿足和安息。

我們重生的靈就是神今日的居所(弗二22),是基督這天梯立在地上的基礎。如希伯來書所說,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十19),就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四16)。來到施恩寶座的祕訣就在我們的靈。因此,我們一轉向我們的靈,就經歷基督作梯子,將神帶給我們,也將我們帶給神。伯特利是神的家,神的居所,也是天的門。在那裏基督是梯子,把地聯於天,並把天帶到地。我們的靈今天既是神居所的所在,這靈就是天的門。在這裏基督是梯子,把我們在地上的人聯於天,並把天帶給我們。因此,每當我們轉到靈裏,就能進入天的門,藉著基督作天梯,摸著天上施恩的寶座。這梯子所在之處,有敞開的天、變化過的人、這人身上的膏油塗抹、以及用這人所建造神的家。基督作天梯的結果是伯特利,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這梯子的終極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

今天在召會生活裏,我們乃是在伯特利的實際裏,應驗了雅各的夢,這裏有天梯、石頭、柱子、神的家和油。神的家就是今日的召會,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和祂所救贖之選民永遠的居所,作永遠的伯特利。